有FU三周年

YOFU Yearbook 2017-2018

【有FU三周年紀念】

三年了,超過一千個日子,聽到學生們說出「他們的回憶是有福」的時候,我們感動得眼淚幾乎都要奪眶而出,回憶就像羅馬,需要日積月累,無法一蹴而就,回憶就是羅馬,驀然回首之時,有數不清的道路通向它。

創業的這三個年頭,有苦有笑,彷彿度過了十二個不同的季節,心底其實有很多感觸,有很多話想說。

那麼,就從感嘆的上半部開始說起好了……

 

———— 往事

還記得開幕前,附近幾位鄰居前輩就跑來關切,說他們很擔心我們,說他們也在這條巷子努力過,像我們這樣是行不通的,開幕第一天沒什麼客人,他們馬上再來關心,說他們早就跟我們說過會這樣了。

還記得開幕不久,有位客人曾經當著我們的面說他有點失望,因為我們把網站寫得很吸引人,店裡的空間和裝潢卻很普通,聆聽了我們創業的初衷之後,更是毫不留情的質問我們:「外面那些只是為了賺錢而開店的人,成功的機率都那麼低了,你們憑什麼認為自己可以一邊賺錢一邊兼顧理想?」

還有位客人,帶著宗教及從事過社會服務的背景,毫不客氣的對我們說,沒有諮商輔導的專業,沒有相關的證照,沒有穩定豐厚的收入,是沒有能力回饋社會的,我們想要提供的陪伴在她看來只是一廂情願,缺乏專業,比不上宗教組織或社福相關的機構。

說實話,那時候的我們無法反駁,甚至覺得對方說的不無道理,那些話讓人印象深刻,深刻地記在心裡,在心裡作為一種努力向前證明自己的動力。

那時候的我們很苦,彷彿所有的努力都換不回肯定,直到有一群小學生開始喜歡上這裡,直到有些新莊高中的學弟妹們勇敢的走進店裡,從此建立了私交,直到有位牧師幫助了我們,直到生命中的貴人開始一個接一個的出現,在我們心底一磚一瓦的重新堆砌了信念。

漸漸的,有些客人發現了,發現我們有過一些經歷,認識一些人,做過一些事,但我們不想顧著自己說,不想帶著一種上對下的姿態,每天開門展示著自己華麗的羽翼,相反的,我們想聽客人說,並且期待自己從中得到點什麼,有了相處,有了往來,自然便留下了共同的記憶。

 

———— 曾經

曾經,隔壁是一家補習班,我們曾經很要好,還一起辦過活動,現在 —— 變成了音樂教室。

曾經,外面有一家飲料店,我們買過幾次,後來還開了家燒烤店,我們也吃過幾次,盤讓後再開了熱炒店,他們開店前甚至還來和我們聊過天,現在 —— 則是燒臘餐館。

曾經,後面巷子有家鍋燒麵店,老闆娘和Minerva還是舊識,後來變成牛排館,我們也曾迫不及待前去光顧,現在 —— 則賣起珠寶。

甚至,有家我們常吃的賣炒飯的小店,曾經是簡餐店,也開過果汁店,現在竟也掛起盤讓的布條了,而這些全都只是這三年內的事,景物在我們的眼底下不停地變遷,有些店,根本來不及站穩,有些人,根本來不及熟識,而時間,根本想留也留不住。

我們每一次其實都充滿期待,期待社區可以被點燃更多希望的火光,被帶入更多元豐富的元素,可以是各行各業,可以有千姿百態,可惜有很多無奈,無奈的是商場上成敗總是超越了對錯,只是有太多只是,所以只好這樣,只能這樣,只剩這樣(嘆)。

 

無可否認的是,回憶的三年裡,的確有著一段令人不勝唏噓的部分。

不過,除了感嘆,當然也會有收穫和期許。

那麼,就來說說成果和目標好了……

 

———— 記憶的載體

作為一個社區空間,這家小店一直努力承載著你的記憶,無論是在這裡「開心大笑,難過哭泣,認識,交往,出糗,唸書,約會,八卦,慶生,分手,犒賞自己,請客,看完一本書,借廁所,寄放書包,轉交信物,把網購的東西寄來這裡,洗衣服,問功課,做報告,學英文,看電影,玩社團,選填科系,分享作品,送禮物,幹部交接,開會,玩桌遊,借wifi,聊攝影」,我們不停且不變的在努力,直到成為了一些人「國高中生活的縮影」,甚至是「大學離家後的鄉愁」,最後,一起匯流成你我「社區生活的共同記憶」。

 

———— 持續的堅持

關於餐點,我們一直有一些莫名的小小堅持,稱不上是貼心,反而比較像在對自己負責,例如冷飲永遠都只有微冰和去冰,無論你怎麼點(笑),還有裝上杯蓋前習慣把飲料補滿的小動作,始終不用果糖而堅持自己熬的各種糖水,從胡蘿蔔、洋蔥、馬鈴薯開始熬湯的咖哩,從蕃茄丁和絞肉開始下鍋自己炒的肉醬,從來 —— 沒有出現過料理包的每一道餐點。

默默地,我們將客人的胃口養了三年,直到產生味覺的記憶,能辨別出差異,雖然很慢,卻記得很牢,或許無法迎合每個人,但那些認同且喜歡這些味道的人,很高興他們都留下了。

至於裝潢,我們始終相信,回憶的累積就是最好的裝潢,回憶越美,裝潢就越華麗,儘管裝潢可以吸客,低價可以搶客,臉書可以買讚,餐點可以擺盤,唯有回憶 —— 強求不來,我們認為,由內而外散發的光芒,可以更加深厚且沈穩,不過,我們也不會一味的憎惡表象事物的膚淺,相反的,這是我們下一階段的目標(笑)。

 

———— 莫忘初衷

三年前,我們寫下了對這家店的期許,作為夢想的開端(詳見 https://goo.gl/s5b7Dv )。

經過了三年,有個願望實現了,有些目標更明確了,夢想,變得更具體了,於是我們重新問了自己一次:「有FU想要成為怎樣的一家店?」

我說,我想要成為社區商家的代表,

她說,她想要成為新莊、福山學生們的驕傲,

我們都想要,想要打造一個可以在這裡自由的追尋目標、大聲說出夢想的地方,可以一起平衡的生活,一起經營理想的人生,彼此分享,彼此欣賞,在這裡,沒有人會苦口婆心影響/引導你的人生目標,但是這裡集結了一群人,願意陪你認真實際的討論,討論出實現夢想的每一個可能,我們想要全力阻止,阻止再出現下一個考了75級分卻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悲劇,我們想要全力包容,包容每一種想法、角色和職業,包容無限個可能。

一千多個日子過去,我們不曾改變初衷,不曾放棄夢想,夢想雖然仍在前方,但是同行的人變多了,關心、喜愛、支持我們的聲音更響亮了,回憶,已經有一千多頁那麼厚了(笑)。

 

最後,我們想開心的告訴大家:

「有FU三年了,我們還在,我們一直都在。」

 

Yours sincerely

2/May/2018

Conan&Minerva

 

如果你/妳是有FU的新朋友,以下這些是通往有FU回憶的捷徑:

【有FU壹周年紀念文】

https://goo.gl/vAoscS

【有FU貳周年紀念文】

https://goo.gl/SkfXAV

 

如果你/妳是這一年來陪有FU度過春夏秋冬的好朋友,以下這些是我們一同攜手打造的美好回憶:

【有FU文定之喜】

https://goo.gl/jktSBR

【有FU×新莊高中107級快閃之旅: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】

https://goo.gl/on7C4z

【有FU2017母親節感謝文】

https://goo.gl/xVLf1V

【新莊高中108級一年七班日文歌唱比賽冠軍紀念文】

https://goo.gl/Siv8rC

【有FU×新莊高中106級畢業文】

https://goo.gl/JYMFHn

【有FU真心推薦暨感謝文:典像濕版攝影工藝婚紗照】

https://goo.gl/EHbCKc

【分開旅行III:關於基隆】

https://goo.gl/Tc8BhY

【有FU2017父親節感謝文】

https://goo.gl/3Cbxit

【有FU小旅行 V × 員工旅遊】

https://goo.gl/us95Fg

【有FU生日旅行遊記之壹】 北山古洋樓背包客棧

https://goo.gl/gkgDAV

【有FU生日旅行遊記之貳】戰地秘境-擎天廳

https://goo.gl/ZwBGPH

【有FU生日旅行遊記之參】絕美黃昏的料羅灣

https://goo.gl/cE8iXS

【有FU在地輕旅行:哈瑪星小樂會×台灣微笑唸歌團】

https://goo.gl/1oKr4m

2017FU中秋烤肉趴踢】

https://goo.gl/g3Rrfg

【有FU在地輕旅行:2017高雄左營萬年季】

https://goo.gl/y7BvFj

【有FU兩周年聯名創作紀念封面】

https://goo.gl/q4gUrc

【有FU×左中×雄中×新莊×瑞祥×中正×鳳新×鳳中×師大附中科研社八校聯合迎新】

https://goo.gl/67Bj4R

【有FU社區計畫×FU小鄰居:卡哇伊萬聖節】

https://goo.gl/H8u9Jb

【有FU一日台北發帖行程】

https://goo.gl/NiVM7J

【有FU友店推薦暨誠心感謝文:自由數位影像】

https://goo.gl/6bn7ot

【有FU回娘家:久違的Michael老師】

https://goo.gl/GqfprR

【有FU摘星婚禮:新莊高中致詞代表-105級 陳品叡】

https://goo.gl/9kzWEn

【有FU囍事致謝文之壹:一德洋樓迎娶儀式】

https://goo.gl/TCPbFH

【有FU囍事致謝文之貳:妙味美食外燴×挽月樓餐廳】

https://goo.gl/Xkdd6R

【有FU社區計畫:有FU× 李記刀削麵】

https://goo.gl/TYqyBR

【有FU囍事致謝文之參:摘星山莊古蹟婚禮】

https://goo.gl/NGRdEe

【有FU好朋友×YOFU World Tour:環遊世界前的餞行】

https://goo.gl/SfuWdG

【有FU×新莊高中108級文創社校刊採訪】

https://goo.gl/14VNfs

【有FU換日線-有FU×薩爾瓦多聖誕節祝福影片】

https://goo.gl/Excu4f

【有FU換日線-有FU×瓜地馬拉安提瓜跨年祝福影片】

https://goo.gl/QmfPQ9

2018 FU賀年照第一彈:有FU×多明尼加】

https://goo.gl/7M8QQc

2018 FU賀年照第二彈:有FU×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】

https://goo.gl/HmQ7Yz

2018 FU賀年照第三彈:有FU×沙烏地阿拉伯】

https://goo.gl/AEdbKk

2018 FU賀年照第四彈:有FU×中國哈爾濱】

https://goo.gl/7DUsSa

2018 FU賀年照第五彈:有FU×薩爾瓦多】

https://goo.gl/6TMKgK

【有FU四校聯合科學研究活動:世紀添柴】

https://goo.gl/V2MHyM

【有FU無國界在地導遊:有FU薩爾瓦多好朋友in Kaohsiung

https://goo.gl/7G5qvK

【有FU社區計畫:高雄春天藝術節-見城劇場】

https://goo.gl/Q4t3MG

【有FU無國界在地導遊:有FU印尼好朋友in Kaohsiung

https://goo.gl/4L9T6S

【有FU在地輕旅行-半屏山】

https://goo.gl/s7Pt7D

 

【有FU換日線 -壹- 加拿大 溫哥華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fu3452721/posts/1681894991867301

【有FU世界旅行影片日記 -壹- 加拿大溫哥華】

https://goo.gl/3La1RK

【有FU換日線 -貳- 薩爾瓦多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fu3452721/posts/1685981474791986

【有FU世界旅行影片日記 -貳- 薩爾瓦多】

https://goo.gl/dfJHyk

【有FU換日線 -參- 瓜地馬拉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fu3452721/posts/1696450617078405

【有FU世界旅行影片日記 -參- 瓜地馬拉】

https://goo.gl/tfHJBj

【有FU換日線 -肆- 多明尼加×古巴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fu3452721/posts/1704447376278729

【有FU世界旅行影片日記 -肆- 多明尼加】

https://goo.gl/gaiGM5

【有FU世界旅行影片日記 -伍- 古巴】

https://goo.gl/Bmz6xi

【有FU換日線 -伍- 西班牙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fu3452721/posts/1719222838134516

【有FU世界旅行影片日記 -陸- 西班牙】

https://goo.gl/ZeZzFu

【有FU換日線 -陸- 英國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fu3452721/posts/1722711721118961

【有FU換日線 -柒- UAE 杜拜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fu3452721/posts/1727249747331825

【有FU換日線 -捌- 中国哈尔滨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fu3452721/posts/1740088929381240